元朗簡介

元朗位於香港新界西北部,三面環山,地勢平坦,幅員廣闊,風景秀麗,東連北區及大埔區,南鄰荃灣區及屯門區,西接后海灣,北靠深圳,是一幅面積達一萬四千四百三十公頃沖積平原。這個源遠流長的新界社區,範圍包括屏山鄉、廈村鄉、新田鄉、十八鄉、元朗市及天水圍新市鎮。

元朗區現時人口約五十六萬,其中十四萬人居元朗市,二十八萬居於天水圍,十四萬人居於八鄉,自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以後,元朗由一個重要的農村社區,蛻變成一個現代的農村城市化社區。區內經濟活動頻密,並具備文化、教育、社區及康樂體育多方面的設施。

雖然元朗距離九龍市區四十公里,但於交通網絡不斷改善(使元朗與市區的距離大為縮短)。繼屯門公路開放通車後,一九九三年,新界環迴公路亦全線通車,元朗市居民可經大老山隧道往東九龍,然後再沿東區海底隧道通往港島。一九九八年中,三號幹線啟用,為居民提供一條可直達港島西區和新機場的快速公路,大大縮短了元朗和港島的距離。西鐵亦於二零零三年底投入服務,令到由元朗往九龍市區及屯門的交通時間進一步縮短,由元朗市往九龍南昌站只需約20分鐘。

藉著親屬及氏族間的連繫,共同的傳統習俗,以及擅於適應時代環境變遷,區內居民對元朗區充滿歸屬感,但亦歡迎外來人士遷入,與原居民融為一體,共同建設社區。

元朗居民一直對社區作出多方面的貢獻,顯示出區內人士一貫熱心公益,區內各社團及商界團體均盡其所能,努力配合地方政府措施,合作無間,當中尤以元朗同胞慶祝香港回歸祖國活動統籌委員會,元朗商會,元朗大會堂管理委員會,新界工商業總會元朗分會及元朗區體育會更保持密切合作,每年均就回歸及國慶典上舉辦多項地區性活動。

元朗區能夠持續發展,社區設施日益完備,乃官民合作成果。隨著天水圍新廈的落成和入伙,以及新界北部的進一步發展,元朗區人口亦不斷增加。區內居民承襲過往團結進取的精神,同心同德,努力將元朗區建設成為平等友愛的社區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