元朗商會簡介

溯自一九三八年,元朗區十多家商號發起創立元朗商會。參加為元朗商會會員的商號有百多家,會址設於合益街,暫借博愛醫院分局一隅作辦公之用。一九四零年會員捐資購置現時的元朗商會會址,即元朗大馬路二十八號全幢,作為元朗商會會所,二零零八年進行重修工程,面貌焕然一新,閣樓闢作辦公室,二樓為會議廳,地下作商業用途。八十多年前的開拓者眼光獨到,高瞻遠矚,購置永久會址,使元朗商會奠立永久規模,令後進肅然起敬。

元朗商會立根元朗歷八十五年,見證了元朗由鄉鎮蛻變為新市鎮、是香港十八個行政區之一,二十多年前天水圍成為元朗行政區的一部份,四通輻輳,人口激增,新市鎮千門萬戶,鄉村屋宇星羅棋佈,華廈高聳入雲,通衢大道及橫街小巷行人肩摩接踵,商店貨如輪轉,客似雲來。本會前賢審時度勢,凝聚企業力量,團結商賈,共謀發展,致力改善地方福利,如一九五零年初派發膳食給受水災影響的市民,協助政府推行政令,如推動選民登記,振興元朗經濟及促進地方繁榮,至今歷八十五年,成為元朗區歷史悠久的社團之一。

元朗商會數十年來會務穩健,註冊為有限公司(豁免),董事委員會每隔三年改選一次,實施會長主席制,從二零零一年第十一屆起,公推黄松泉太平紳士為永遠會長,以表彰黃先生對元朗商會的組織策劃和發展的卓越貢獻。本會現有會員商號四百餘家。董事會領導和團結會員共融合作,同心協力建造理想的營商環境。本會同人亦熱心公益,例如數十年來領導籌組每十年一屆的元朗街坊十年例醮,至本屆舉行百年例醮,定於二零二三年十二月二日啟壇,發揚傳統,層面廣闊,規模宏大,彰顯社會責任;屬下辦學團體元朗商會教育促進有限公司統一管理三間學校:元朗商會中學、元朗商會小學以及元朗商會幼稚園,三校的現代化校舍設備完善,辦學成績優秀,組織健全、教化功深、培育英才,造就青年學子,元朗商會興商利學的立會宗旨得以弘揚。

元朗商會轄下的元朗商會教育促進有限公司於一九八九年成立,是管理元朗商會屬下學校營運及發展的法定組織,並得到香港特別行政區稅務局批准為88條慈善團體。屬校法團校董會,每隔三年依章改選,運作良好。